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钢结构安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08:35
字号:

各县区住建局,局属有关单位,各相关企业:

为加强钢结构(含不同材质的空间结构)安装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确保钢结构安装主体工程施工质量安全,依据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应切实履行建设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勘察、设计、加工、施工和监理,组织对构件生产、进场检验、预拼装、现场安装、拆除等环节进行管控和验收,按规定委托工程检测机构对钢结构安装工程中涉及安全功能的原材料、构配件及成品质量进行检测。同时,需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施工现场钢结构安装工程施工管理,并负责全面协调工作。另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设计、生产、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降低质量标准要求。

二、把好设计关口。设计单位应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和强制性条文的规定,明确设计质量责任,认真落实“三级校审”等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设计审查程序。设计单位应充分考虑钢结构生产、运输以及安装施工特点,对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提出确保安全的指导意见,并参与钢结构专项施工方案的论证。设计文件应尽量避免建筑屋面采用异形大跨度钢结构,钢结构计算边界条件应与下部支撑结构形式及支座构造相符,体型复杂的大跨度钢结构,应采用包含下部支撑结构的整体模型验算,推进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并应根据建筑实际情况复核各种荷载,制定钢结构养护手册供产权人(使用人)工程竣工验收后,维护保养时使用。

三、夯实施工管理。施工质量是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和保障,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岗位职责制度,配齐专职质量员,按设计文件及相关技术标准制定施工组织设计和钢结构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执行样板验收,对关键工序的隐蔽工程进行挂牌验收,做好技术交底,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加强施工过程管控。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编制附有设计计算书的钢结构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应突出工程施工的难点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内容应包括:吊装设备、钢架结构稳定临时加固、防风预案等设计计算,对构造大样以及水平、剪刀撑、缆风绳的设置等节点施工方案应绘制施工详图,有特殊要求的应作详细说明;专项施工方案应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核签证并按规定质控程序进行报审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钢结构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由责任主体组织专家论证。施工单位应积极采用信息化技术,对钢结构工程的安全、质量、技术、施工进度等实现全过程信息化协同管理,实现工序、环节、全过程质量安全管控。

四、发挥监理作用。监理单位要参与钢结构安装工程的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根据项目特点编制监理实施细则,严格审查专项施工方案,指派熟悉钢结构专业技术的监理人员驻场监理,运用巡视、平行检验、见证取样等方法加强对钢结构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等环节的监理和审查把关,并对钢结构焊接、高强螺栓连接、钢结构吊装、稳定杆件安装、防火防腐等关键环节和工序进行重点把关并进行旁站监理。对于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要依法暂停施工,并报告建设单位和属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五、规范检测行为。钢结构检测机构应具备相应资质。钢结构焊接质量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检测机构对钢结构焊缝质量选取检测的部位和数量必须严格按《钢结构通用规范》《钢结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钢结构焊接规范》等执行。检测机构应建立试验不合格台帐和跟踪及抽样校对工作台帐,对检测不合格或发现违规及不符合施工质量标准的情况应及时通知被检测单位和属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焊缝质量未进行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构件,施工单位不得进行钢结构吊装施工。

六、加强质量监管。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强对钢结构工程施工的质量监督。工程技术难度大、参建单位业务水平较低的工程建设项目应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督促各方参建责任主体做好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工作,重点抽查材料进场报验、关键部位的加工制作与安装质量、隐蔽验收记录、相关检测报告。督促各方参建责任主体按规定的形式、程序及时形成验收结论,规范钢结构工程质量验收工作。根据需要可以聘请相关方面专家对钢结构工程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增加监督力量。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达到予以立案查处的质量安全重大隐患程度的钢结构工程项目,应及时责令改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质量缺陷责任期满之前,应督促施工单位对钢结构工程关键部位进行检测评定,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七、定期维保检测。钢结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钢结构工程所有权人(使用人)为安全责任人,应按相关规对钢结构工程开展定期检查和日常维保。一是定期进行防锈防腐保护。清理钢结构中尘埃、锈蚀及其他污物后再刷涂料,确保钢结构建筑无腐蚀、无漏点、无破损等情况,防止楼顶裂缝、漏水、隔热层损坏。二是定期进行变形检测。可委托有相应资质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焊缝、螺栓、铆钉等连接处是否出现裂缝、松动、断裂等现象,各杆件、腹板、连接板等构件是否出现局部变形过大,有无损伤现象,结构变形是否异常,有无超出正常的变形范围。发现主要构件产生异常变形时,安全责任人应迅速组织结构检测、分析形变原因,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免钢结构工程产生更大的破坏。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27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