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
一季度全市在建项目“双随机、一公开”
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08:32
字号: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
一季度全市在建项目“双随机、一公开”
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施工质量工作,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根据《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一季度全市在建工程“双随机、一公开”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六建质函﹝2023﹞194号)工作安排,我局于3月下旬开展了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共检查在建项目23个,其中住宅项目13个,公共建筑7个,市政项目2个,工业建筑1个;发现质量问题215处(详见附件1),下发在建工程质量专项检查整改通知书22份,共涉及 69家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从本次检查结果来看,各县区抽检项目对工程质量治理“亮剑”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均存在落实不到位现象,如,未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编制实施细则,未开展工程质量自查自纠工作;且实体质量、管理行为总体较差,主要体现为钢筋工程、砌筑工程、幕墙工程、防水工程及沉降监测等。

二、管理行为检查情况

(一)全市住宅工程质量治理“亮剑”专项行动检查情况

各县区住建局均已按《全市住宅工程质量治理“亮剑”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开展工作部署,然各抽检项目均存在落实不到位现象,未根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编制实施细则,未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总体落实情况较差。

(二)管理行为突出问题

1.共性问题

(1)分包单位、材料供应商等单位资质未执行报审程序;

(2)施工图纸会审记录未及时整理收集;

(3)分部工程验收未经主体责任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

(4)部分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员未在岗履职;

(5)未根据《沉降监测方案》要求频率开展监测;

(6)未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编制实施细则,未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7)分部工程验收后监理单位未编制质量评估报告;

(8)监理未根据项目施工特点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2.突出问题

(1)迎驾大酒店项目幕墙化学锚栓材料进场未进行报验和复试,六安市清水河学校第三小学项目钢化玻璃材料进场未进行复试;

(2)金水文锋高第项目主体结构未组织验收,现场已进入装饰分部施工;

(3)江山赋盛唐一标段未提供卫生间蓄水试验记录、外墙淋水试验记录;

三、实体质量检查情况

(一)住宅项目

1.江山赋盛唐一标段公用卫生间污水管吊洞部位存在渗漏现象;窗框与窗洞之间发泡胶普遍未施打严密且未压实;公区部分墙砖存在空鼓。(主要集中在瓷砖四角)

2.江山赋盛唐一标段,二标段,徽盐珺临府存在后浇带、悬臂梁板模板支架存在提前拆除后回顶现象。

3.徽盐珺临府外窗窗台压顶存在开裂现象;填充墙体预留洞口宽度大于300毫米未设置过梁。

4.和平家园安置小区二期填充墙体预留洞口宽度大于300毫米未设置过梁。

5.金水文锋高第项目地下室外墙、顶板存在多处渗漏;填充墙体预留洞口体宽度大于300毫米未设置过梁。

6.荣盛一品原乡荣盛锦绣苑(A4地块御山府)存在墙体窗台压顶伸入长度不足240毫米。

7.远大檀悦、徽盐珺临府、六安万创观澜项目三标段框架柱直螺纹接头未错开35倍钢筋直径。

(二)公建项目

1.舒城县“三馆一院”建设项目石材幕墙部分后置埋板与混凝土结构之间存在较大间隙;圆钢柱连接部位存在错边,部分焊缝存在咬边或未焊满。

2.长三角一体化承接产业园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外窗窗框未固定,窗框与墙体之间间隙发泡胶施打不严密且未压实。

3.迎驾大酒店项目石材幕墙部分竖向方钢通未与主体结构连接;连接件与竖向方钢通未使用不锈钢螺栓连接,部分不锈钢螺栓长度不足;石材幕墙竖向方钢通伸缩节部位存在焊接现象。

4.六安市清水河学校第三小学吊顶吊杆长度大于1500毫米未设置反支撑;吊顶存在开裂现象;吊顶第一道主龙骨离墙间距大于300毫米。

5.西晟邻里中心1#-5#楼工程框架梁锚入边柱长度不足;屋面框架梁底部钢筋缺失一根,设计要求为6根直径25毫米钢筋,现场为5根直径25毫米钢筋。

(三)市政项目

叶集区城区道路改造工程(皖西路)人行道透水砖横纵缝不顺直;人行道侧石存在沉降、倾斜现象。

四、质量监督检测情况

市质安处委托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对混凝土强度等级、钢筋保护层厚度和现浇楼板厚进行抽测,其中涉及混凝土强度检测11个项目,钢筋保护层厚度13个项目、现浇楼板厚度6个:(抽测详情见附件2)

(一)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等级检测情况

本轮实体检测项目中11个在建项目涉及混凝土强度回弹实体检测,经采用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等级,所检测11个项目抽检部位混凝土强度等级均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合格率均为100%。

(二)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情况

本轮实体检测项目中13个在建项目涉及钢筋保护层厚度实体检测,据结果显示,合格率最高为史河(金寨段)防洪提升工程-7#防汛大桥工程、长三角一体化承接产业园项目EPC总承包工程、金水文锋高第等3个项目,合格率均为100%,合格率最低为六安市叶集区双创中心(科技孵化园)建设项目-西楼及西楼地下车库项目,合格率为11.00%。

(三)现浇楼板厚度检测情况

本轮实体检测项目中6个在建项目涉及现浇楼板厚度实体检测,荣盛一品原乡荣盛锦绣苑(A4地块御山府)项目合格率仅为50.00%,剩余5个项目合格率均为100%。

五、通报批评项目

(一)迎驾大酒店项目

建设单位: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衡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春为全过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存在问题:现场外立面石材幕墙未按设计图纸施工,现场石材幕墙节点做法均未按规范施工,后期存在幕墙安全隐患。

处理意见:给予迎驾大酒店项目项目施工单位衡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公司江苏春为全过程咨询有限公司通报批评。

(二)金水文锋高第项目

建设单位:霍山县金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安徽天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安徽省正方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存在问题:地下室顶板、外墙大面积渗水;砌筑墙体质量,二次结构成型质量较差,后期存在抹灰层空鼓开裂风险。

处理意见:给予金水文锋高第项目项目施工单位安徽天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公司安徽省正方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通报批评。

(三)江山赋盛唐一标段

建设单位:安徽京英新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安徽云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六安市建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存在问题:公区墙砖空鼓情况较差,外窗与洞口之间间隙发泡胶封堵均未压实且部分填塞不到位,后期存在渗漏风险。

处理意见:给予江山赋盛唐一标段项目项目施工单位安徽云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公司六安市建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通报批评。

六、下一步工作

(一)抓实“亮剑”专项行动工作。“亮剑”行动是推进我市住宅工程质量综合整治重要抓手,相关属地建设主管部门要强化责任考核,确保所有监管住宅项目“亮剑”行动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二)做好质量问题整改工作。相关属地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反映的共性质量问题,加强对突出质量问题监督检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对下发责令改正通知单的项目。要求各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要求,并将整改情况与处理意见按照责令改正通知单时限要求以书面形式报至市住建局质安处监督一科。

(联系人:夏明晖;联系方式:3953878)

(三)提升薄弱工程管理水平。本季度双随机检查发现砌筑工程、钢筋工程、门窗工程、幕墙工程、防水及防渗等施工质量较差,各在建项目责任主体要建立健全质量预控措施、建立工序样板、规范施工工艺、加强检查验收等手段,切实提高各分部分项工程质量。

附件1:2023年一季度全市在建项目“双随机、一公开”问题清单

附件2:第三方质量监督抽测情况表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