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施工质量监管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质安处 发布时间:2023-03-30 15:57
字号:

六建质安〔2023〕21号

 

市直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雷电防护设施施工质量监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保障建设工程防雷安全,依据《六安市气象局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雷电防护装置施工质量及检测行为监管的通知》(六气办发〔2022〕1号)精神,现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施工质量管理

1.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参建单位应予以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经图审合格的图纸进行施工,对属于隐蔽工程施工的,监理单位应进行旁站监督,留有旁站记录。严格控制原材料材料质量、注重连接工艺和施工质量。依据《建筑物防雷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01)规定,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施工过程中,工程参建单位应自觉接受建设主管部门和气象主管部门关于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施工质量检查。

2.雷电防护设施装置分项工程主要包括:接地装置安装、防雷引下线及接闪器安装、建筑物等电位联接、屏蔽设施、电(浪)涌保护器、线缆敷设、系统调试、试运行等内容。雷电防护设施装置应严格按照《建筑物防雷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01)《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GB5034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及有关标准的规定执行。

二、加强建设工程防雷检测管理

1.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检测必须严格按照《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规范》(GB/T21431)、《建筑物防雷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01)等标准要求执行,检测机构对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防雷检测应为见证检测,见证方应留有见证记录。

2.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检测机构应具备气象部门认定的相应资质,且应及时将检测报告报送至市气象主管部门核查。未经市气象主管部门核查通过的检测报告,不得作为竣工验收依据。

3.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检测机构如因违法违规行为被市气象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不得承接市直工程雷电防护设施装置检测业务。

三、加强雷电防护设施装置验收管理

1.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建筑电气分部工程中防雷及接地子分部工程、建筑智能化分部工程中防雷与接地子分部工程进行验收,验收内容包括雷电防护设施装置实体质量及工程资料,认真填写《新建建筑物防雷装置质量手册》。

2.建设单位申报项目竣工验收时,应提供气象主管部门核查合格的防雷检测报告及《新建建筑物防雷装置质量手册》等资料,资料不齐全的项目不予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

四、各县区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可参照执行。

 

 

                                                                                               六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处

                                                                                                      2023年3月30日

 

抄送:各县区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