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08:12
字号:

六建质函〔2023〕149号

 

各县区住建局,市质安处、市住建局开发区分局,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管理,推进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住建部第57号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质〔2019〕69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构监督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检测机构登记管理

(一)新申请成立和资质扩项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以下简称“检测机构”)应向工商注册所在地住建局提交申请材料进行查验,查验合格后上报市住建局。市住建局负责对企业进行实地查验,重点对申报人员、设备、检测参数、检测场所及资质认定等内容进行核查。

(二)外地检测机构在我市开展检测活动的,实行登记管理。检测机构应向工程所在地住建局申请登记核查,属地住建局对检测机构人员和检测能力进行核查,符合要求的报市住建局办理登记,有效期1年。

已办理登记的外地检测机构在皋开展专项检测活动的,须进行书面告知。检测机构应在开展检测活动前3个工作日,将检测合同及检测方案提交工程所在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未按本规定进行登记、告知的,其出具的检测报告一律不作为验收依据,

(三)外地检测机构在皋开展见证取样检测活动的,应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分支机构人员、设备、办公、试验场所及质量管理体系应满足省住建厅核发的资质证书相关条件要求,检测业务范围不得超过检测机构的资质证书认定范围。市住建局负责对分支机构进行实地查验,核查符合要求后方可开展检测活动。

二、严格检测机构合同管理

(一)工程质量检测业务由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承担。委托方与被委托方应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内容包括委托检测内容、执行标准、责任义务以及争议裁决等。检测费用由项目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列支,检测合同非建设单位签订的,检测报告不得作为工程质量验收依据。

同一单位工程的同一类别检测项目,原则上只能委托一家检测机构。当检测机构不具备全部检测能力时,建设单位可将不具备能力的检测项目或参数委托其他相应检测机构,原则上不超过2家。

(二)签订完成的检测合同应报工程所在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存档。对涉嫌存在低价恶性竞争,可能降低检测标准的项目,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大项目监督抽测频次,同时增加对检测机构检查频次。

(三)分支机构以母体机构名义签订合同时,应在合同条款中注明由分支机构承接检测业务的范围。

三、加强检测机构行为监管

(一)检测机构应当对检测行为的规范性、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及准确性负责。检测机构不得转包检测业务,开展的工程质量检测活动必须执行国家、省、行业等有关规范规程和技术标准。检测报告应当真实、准确,字迹清楚,结论明确,经检测、审核、批准等相关责任人签字;有注册专业工程师要求的专项检测报告,还应加盖注册工程师专用章。

(二)检测机构应当建立完整的检测资料档案管理制度。检测合同、委托单、原始记录、检测报告应当按年度统一连续编号归档,不得随意抽撤、涂改。检测机构必须单独建立不合格试验项目台账,记录不合格检测对象的信息,接受建设主管部门的检查。出现不合格项目应在24小时内向工程所在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报告。

(三)检测机构应坚持依法经营,不得采取欺诈、恶性竞争、商业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扰乱市场秩序。

四、加大检测机构监管力度

(一)各县区住建局应当加强对工程质量检测活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工程质量检测活动监督检查制度,采取专项检查、日常飞行检查等互为联动、互为补充的检查体系,实现对检测机构多层次,全覆盖监督检查。

(二)各级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强现场检测监管,重点抽查检测方案、检测人员、检测设备、检测操作、旁站见证等情况。同时要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工程质量检测各方主体的责任,按照“谁委托谁负责”、“谁检测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检测各方的质量责任,对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从严查处。

五、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一)检测机构在各类检查中被通报的,应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

(二)检测机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1年内不推荐资质扩项。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6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