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提示(2023年二季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质安处 发布时间:2023-08-15 14:37
字号:

中心城区在建项目建设各方参建单位,处各监督科室:

近期,我处在消防审验工作实践中,发现部分施工、监理单位对于防火窗、防火玻璃墙、防火玻璃理解产生混淆,对钢结构防火工程施工和验收存在误区,现将涉及规范做法做如下提示:

提示一、注意防火窗、防火玻璃墙、防火玻璃之间的区别。

防火窗、防火玻璃墙、防火玻璃等产品进场前,应提供相应的产品合格证、型式检验报告等材料,且应注意其中不同产品的区别,如不可简单的将采用单片非隔热防火玻璃的窗等同于防火窗。防火窗执行的标准是《防火窗》GB16809-2008,防火玻璃墙执行的标准是《防火玻璃非承重隔墙通用技术条件》 XF97-1995,防火玻璃执行的标准是《建筑用安全玻璃 第1部分:防火玻璃》 GB15763.1-2009。

提示二、钢结构防火保护工程施工、验收要点。

钢结构防火保护工程施工、验收应严格执行《建筑钢结构防火技术规范》GB51249-2017有关要求,特别注意以下要求:

一是严格执行见证检验制度,预应力钢结构、跨度大于或等于60m的大跨度钢结构、高度大于或等于100m的高层建筑钢结构所采用的防火涂料、防火板、毡状防火材料等防火保护材料,在材料进场后,应对其隔热性能进行见证检验。

二是防火涂料的涂装应符合要求,防火涂料的涂装遍数和每遍涂装的厚度均应符合产品说明书的要求。防火涂料涂层的厚度不得小于设计厚度。非膨胀型防火涂料涂层最薄处的厚度不得小于设计厚度的85%;平均厚度的允许偏差应为设计厚度的±10%,且不应大于±2mm。膨胀型防火涂料涂层最薄处厚度的允许偏差应为设计厚度的±5%,且不应大于±0.2mm。

三是验收时应提供以下文件和记录:

1 工程竣工图纸和相关设计文件、设计变更文件;

2 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

3 原材料出厂合格证与检验报告,材料进场复验报告;

4 防火保护施工、安装记录;

5 防火保护层厚度检查记录;

6 观感质量检验项目检查记录;

7 分项工程所含各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

8 强制性条文检验项目检查记录及证明文件;

9 隐蔽工程检验项目检查验收记录;

10 分项工程验收记录;

11 不合格项的处理记录及验收记录;

12 重大质量、技术问题处理及验收记录;

13 其他必要的文件和记录。

六安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处

2023年8月9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