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消防审验处关于2023年度市本级建设工程消防产品及其施工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质安处 发布时间:2023-07-21 11:41
字号:

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消防专业承包、监理单位:

为规范我市消防工程施工行为,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市本级建设工程消防产品及其施工质量,守好消防安全源头关,按照《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六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开展2023年度建设工程消防产品暨消防审验质量检查的通知》(六建质函[2023]321号)、《六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处关于开展市本级2023年度建设工程消防产品及其施工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六建质安函[2023]18号)等文件工作部署,我处组织相关消防技术专家,对市本级部分在建项目进行了消防产品及其施工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方式,随机抽选了市本级12个在建项目,对各方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场使用的消防产品外观质量、标识标牌信息、消防产品安装施工质量等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项目相关产品合格证明材料齐全,消防专业承包单位能够按照相关设计文件和规范要求施工,但少数项目在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监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对于现场消防专业承包单位的施工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忽视消防产品进场及其施工工序的平行检验工作。消防分包单位在产品进场时,未及时通知监理单位履行相关报验手续,监理单位对于消防产品进场未报验的行为存在失察失管的现象,如六安市金安区总工会职工之家项目,缺少消防水源、喷淋系统等检验批报验材料。

(二)质量保证资料与报验不规范。个别项目质量保证资料中显示的消防产品进场、安装时间与工程施工进度不同步。报验资料未采用规范表格,格式不正确,报验资料附件不符合要求,仅附进场检验记录,无产品合格证、型式检验报告等进场必备材料,无法佐证相关产品的合规性;报验资料与现场使用的消防产品规格型号不符,且无法提供有效的型式检验报告。如徽盐·龙湖郡二期项目,无产品合格证、型式检验报告等材料;金安区老年大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型式检验报告中防火卷帘的规格型号为垂直启闭的特级防火卷帘,现场安装的是折叠提升式防火卷帘,产品与厂家提供的型式检验报告不一致。

(三)产品型式检验报告超有效期限。个别项目消防产品型式检验报告时效性不符合规范要求。如远大檀悦项目,室内消火栓型式检验报告日期为2010年,远超型式检验报告有效期。

(四)防火门产品标识标牌管理缺位。少数项目存在现场安装的防火门无产品标识现象,现场无法追溯防火门的身份信息。个别项目所安装使用的防火门标识未永久固定,存在用胶水粘贴现象,易脱落、分离现象突出,如六安万创邻里拾光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过程管控。各方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消防工程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特别是监理单位,要将消防工程施工过程、检查验收作为实施项目监理重要工作内容,严格按照规定对进场检验、验收,工序交接、隐蔽工程验收等过程进行管控。各方责任主体要不折不扣执行消防标准规范,及时发现问题,把消防工程质量管控贯穿于施工全过程。

(二)全面排查整改。针对本次检查出的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其他工程中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项、闭环整改。

我处将结合工程日常质量安全监管,不定期开展建设工程消防产品及其施工质量专项检查,重点对消防产品的进场资料、消防产品及其施工质量等进行检查,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并将涉案线索依法移交相关部门。

六安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处

2023年7月19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