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建设工程造价站关于2023年度下半年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建设工程造价站 发布时间:2023-12-15 09:37
字号:

各县区住建局,各造价咨询企业:

根据《关于开展六安市2023年度下半年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监督检查的通知》(六造价〔2023〕号3号),我站于10月31日至11月8日开展了六安市2023年度下半年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监督检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核查、查阅资料、询问谈话等方式,从造价咨询企业市场行为、注册造价师执业行为、成果文件质量三方面对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15家造价咨询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其中有13家正常开展造价咨询业务,2家公司暂未开展造价相关业务(安徽润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安徽建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检查组现场共抽查成果文件24份,问询造价师12人,进行了书面记录并当场反馈检查结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安徽云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安徽春晨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金寨九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及安徽睿翔项目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并限时报送整改材料。

二、存在问题

(一)造价咨询企业市场行为方面

1.未签订造价咨询合同或签订咨询合同不规范。个别企业未签订造价咨询合同;个别企业仅签订了招标代理合同,但未明确有关造价咨询业务具体内容。

2.出具无效成果文件。金寨九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出具成果文件为一级建造师签字盖章,无一级造价师签字盖章。

3.专职专业人员数量不达标。安徽云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检查时无一级注册造价师。

(二)造价工程师执业行为方面

1.造价工程师签章不规范。部分项目成果文件编审造价工程师只签章未签字,或签字不全。

2.签章造价工程师不熟悉项目成果文件。部分项目成果文件存在签章造价师对成果文件不熟悉或了解不细致现象。

3.超出执业范围执业。安徽春晨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存在二级造价师承担审核任务、签章并出具成果文件现象。

(三)造价咨询企业成果文件质量方面

1.质量控制制度落实不严格。部分成果文件无工作方案或工作方案过于简单,人员分工、进度安排不详细;未实行三级复核或复核流于形式;部分成果文件缺少询价、经济签证等过程资料;部分成果文件清单编制说明与最高限价编制说明混乱。

2.取费存在错误。部分成果文件非夜间施工照明费、赶工措施费等计取错误。

3.立卷归档不规范。部分企业无档案室;部分企业未按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对成果文件进行归档;缺少部分与计价相关的现场勘查记录表等相关文档。

三、检查结果

(一)安徽永正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徽天舜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在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咨询成果质量控制、注册造价师履职尽责及档案管理等方面表现较好,予以通报表扬。

(二)安徽云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金寨九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行为不规范、成果文件质量不高、注册造价师履职尽责不到位,列为近一年重点监督管理对象。检查组对安徽云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检查发现问题已责令立即整改,要求专职专业技术人员到岗前不得开展造价相关业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业务学习。各企业应高度重视对执业人员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规范》《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标准》《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标准》及 2018 版安徽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的学习讨论,着力提升执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落实整改提高。各企业应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企业内部业务质量管理制度,落实事前预控、事中纠错、事后奖罚各项措施,切实提高成果文件质量。

(三)强化监督管理。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宣传,强化企业日常监管及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引导企业诚信、规范执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023年12月14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