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德应当为开放、互利、共赢合作作出表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0:11
字号:

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举行
李克强:中德应当为开放、互利、共赢合作作出表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形式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

李克强首先致开场白。李克强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机制在统筹推进中德务实合作上,可以说一直发挥着“超级发动机”的作用。在当前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我们通过“云对话”这一特殊方式举行磋商,双方将有25位部长参加,是这些年来阵容最大的,充分表明了我们对中德关系与务实合作的重视。大疫情呼唤国际社会发出合作的强音,展现团结的力量。只有团结合作,各国才能共同战胜人类面对的病毒。也只有团结合作,我们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李克强指出,回顾上次中德政府磋商以来的两年多时间,两国合作又有新进展。中国对外开放在不断扩大,相关新举措逐步落地,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企业从中受益。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冲击,中德双边贸易额仍逆势上扬,充分体现了中德合作的高水平和巨大潜力。中德合作的直接受益者是两国人民,同时也有利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疫情远未结束,保护主义继续存在。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影响力的国家,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双方应当为开放、互利、共赢合作作出表率。

李克强强调,中德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是客观事实。只要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沟通交流,增信释疑、缩小分歧、聚焦合作,就可以为对话合作进一步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着眼未来50年的合作,坚持真诚相待、合作共赢,排除不必要的干扰,确保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中德,也有利于世界。

默克尔在开场白中表示,在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推动下,双方外交、经贸、农业、社会、食品安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达到新的广度和深度,希望这一机制能够延续下去。中德两国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德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推进疫苗生产和互认合作。欧中投资协定是透明、对等的,将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更多保障。德中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德方希同中方保持对话交流,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

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