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住建局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09:57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根治欠薪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工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县住建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学习活动。
  一是全面开展学习培训。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学习会,提升整个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对《条例》的知晓率,扩大宣传范围,同时在住建系统内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照《条例》内容,逐字逐句读、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提出工作思考,讨论《条例》贯彻落实建议,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前期宣贯部署会,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及劳资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建筑领域企业如何开展《条例》学习工作,并督促企业贯彻落实《条例》。
    二是全面做好宣传工作。为贯彻落实金寨县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活动的通知,县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系统内宣传与社会宣传并重,积极开展《条例》宣传进企业、进工地活动,把《条例》宣传到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施工现场、农民工生活区及各类劳动用工企业。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手机短信进行《条例》宣贯,建立法治课堂,每周2次向企业和工地推送《条例》的条文解释,并推送《条例》宣传视频、图文材料等内容。截至目前,共集中开展《条例》宣讲15次,发放宣传资料180份,悬挂横幅50余条,开展法治课堂25次。
  三是全面排查落实情况。县住建局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维权告示等制度执行情况,排查中发现问题,认真督促整改,逾期不改的移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处罚,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国家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目前,已对3个项目建设单位和5家总承包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