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市在建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8-28 15:24
字号:

六建质函〔2020〕589号

各县区住建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科室,各相关企业,在建工程项目部:

为贯彻落实《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若干措施》要求,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市住建局于2020年7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和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在建项目进行了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全市在建工程质量专项检查,采取“双随机”形式共计抽查30个在建项目,建筑面积约320万平方米。其中房地产开发类项目19个,安置房项目6个,公建项目4个,厂房1个。委托第三方监督抽测,现场实体检测共计抽测混凝土强度(回弹法)96个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间距96个构件,板厚54个构件,现场原材料封样抽测共计抽取钢筋原材35组,PVC管材9组,电缆2组,防水卷材1组,保温材料3组。

总体来看,被检查的大部分在建建筑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能够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落实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工程质量、安全、工程管理、队伍管理的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处于受控状态。但也发现部分项目参建责任主体质量行为不规范,工程混凝土构件钢筋保护层、承重结构的模板支撑系统以及常见质量问题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本次检查共计签发整改通知书24份,执法建议书1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行为方面

部分项目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有:一是部分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不到位;二是个别项目日常质量检查和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验收流于形式;三是少数项目存在工程资料归档不及时,施工方案存在无针对性、指导性现象,个别项目未见设计变更图纸审查意见;四是个别项目工人实名制管理落实不到位。

(二)工程实体质量方面

1.钢筋分项工程。一是个别项目部分框架梁上部通长钢筋绑扎搭接范围错误,局部框架柱钢筋竖向机械连接接头未错开,边框梁钢筋锚固端弯钩设置不规范;二是个别项目柱竖向钢筋连接方式不规范,未错开搭接、绑扎随意,存在框架柱钢筋偏位、电渣压力焊偏位现象;三是个别项目钢筋机械连接接头工艺评定中残余变形检测缺项;四是少数项目构造柱绑扎存在偏位、漏绑、箍筋加密不到位等现象。

2.混凝土分项工程。一是部分项目存在混凝土结构成型不平整,存在错台、蜂窝、麻面、烂根等现象;二是个别项目存在现浇板开裂渗漏现象;三是个别项目同条件试块留置标识不全且未设置保护措施;四是个别项目存在现浇板与梁柱混凝土浇筑顺序倒置现象;五是个别项目超过两个等级的梁柱节点混凝土浇筑控制措施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3.墙体砌筑分项工程。一是个别项目局部存在墙体组砌不规范、临时间断处留置不规范、水平缝不平、竖向灰缝不饱满、梁下后塞口处理不规范、马牙槎留置不规范等现象;二是个别项目部分填充墙存在混砌现象。

4.外墙保温分项工程。一是个别项目外墙阳角保温部位未做加强措施,±0.0位置未设置托架;二是部分项目保温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无针对性,不能有效指导施工;三是个别项目匀质改性防火保温板进场复试报告中,垂直于板面方向抗拉强度及体积吸水率性能检测缺项,塑料锚栓未进行基层墙体抗拉承载力检测。

5.钢结构分项工程。个别项目在钢结构连接板上随意气割扩孔,造成螺栓孔大于螺栓直径1.2倍,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局部焊缝夹渣、焊缝高度不符合要求,部分竖向钢柱存在轴线偏差较大现象。

6.常见质量问题控制措施不到位。部分项目厨卫间止水反梁未与结构混凝土同步浇筑且未做止水措施;个别项目存在卫生间等电位扁铁焊接处未做防锈处理的现象。

7.第三方质量监督抽测。部分项目局部存在现浇板负弯矩钢筋保护层偏大现象,个别项目板厚超出规范允许偏差。

三、处理意见

(一)对下达执法建议书的项目,要求项目属地住建部门对该项目相关单位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于执法建议书下发30日起内将查处情况报市质安处。

(二)对下发整改通知书的项目,要求各县区住建局、市质安处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处理意见15日内以书面形式报市质安处。

(三)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区住建局应高度重视,同时对辖区内在建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建立质量问题排查整治台账。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在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应认真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对存在突出质量问题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力度,认真落实建设工程常见质量问题的防治工作。同时应根据施工进度进行定期和动态的工程质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完整的质量问题排查整治台账。实行质量问题不排除,不组织工程实体质量验收。

(二)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本次专项检查存在的问题,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要举一反三、认真总结,深入查找不足。按照检查组提出的要求,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全面进行排查,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对整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将从严从重查处。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区住建局、质量监督机构,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强化在建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加大第三方监督抽查抽测力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2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