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主要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16:05
字号:

六建办〔2020〕1号

市政府:
        2019年,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紧扣重点任务,聚焦关键环节,抓落实、补短板、提质量,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全面完成2019年工作
        (一)突出民生优先,居住条件切实提升。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额完成。严格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和公租房实物配租以及租赁补贴力度,全年新开工棚改安置房(含货币化)16492套,开工率120.41%;棚改安置房基本建成9834套,完成率124.99%;2016年度及以前棚改计划的开工项目竣工率达100%;列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率达99.99%;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3476户,完成率125.04%,工作完成情况全省靠前。二是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前完成。今年全市6个老旧小区均为舒城县组织实施,累计投资1929.5万元,改造面积11.4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304户。市住建局加大指导力度,督促舒城县广泛征求意见,完善改造方案,强化工程监管,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为满足适老需要,积极调研、探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金安区金都御苑小区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三是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完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议精神,先后对全市11371户农村存量危房进行了住房安全问题大排查,完成了20.59万户农村危房鉴定,组织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2019年,全市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224户,完成率125.1%,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二)抓好城乡统筹,功能品质持续提升。一是突出中心城市建设。承办四季度全省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现场调度会,成功申报省“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系统谋划城市“畅强补”专项行动,深化城市内环线方案设计,推进城区14条支路建设并实现通车,解决了一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卡脖子”问题。全面统筹中心城区征迁安置工作,2019年市本级实际征迁项目43个,征迁总面积28.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34.7万平方米,占征迁总量122%;市本级安置房建设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268.3万平方米,13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9个项目实现提前封顶。特别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早日回家”、“两补一化”、“问题楼盘”重整、“代建道路”清理等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成效明显,让0.7万户、2.2万人提前“回家”,解决2.6万户居民“办证”问题,化解18个“问题”楼盘,近80个小区、约10万住户实现“便捷”出行。二是做好城镇建设指导。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调度和支持,着力改善城镇基础设施薄弱、承载能力不强的状况。引导各镇围绕道路、给排水、燃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项目,指导裕安区、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4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小城镇专项建设资金260万元。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苏埠镇、独山镇争取省级专项保护资金200万,毛坦厂镇浸堰村、天堂寨镇前畈村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三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着力提高农房建造质量,指导霍山县成功申报省级农村住房设计和管理试点。加快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模式,着力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2%。
        (三)坚持多措并举,行业监管持续发力。一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坚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总目标,出台《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的通知》,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初审备案制度,开展在售楼盘“价外加价”专项检查和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房地产企业销售行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64.7万平方米,销售均价6538.2元/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量有所下降,商品房价格略有上涨,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二是规范建筑市场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承办“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成果展”,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竣工等指标居全省前列。起草并颁布《六安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推动建筑垃圾处置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局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深入开展建筑安全生产暗访暗查和县区互查,持续深入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建设领域扬尘治理和违规海砂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22个建设工程项目荣获省标化示范工地。三是加大物业行业指导。积极配合市人大物业立法工作,《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填补了市级物业管理立法的空白,适应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需要。同时,聚焦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和文明城市创建需要,配套出台《关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加强行业指导考核,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四)勇担改革重任,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全面承接机构改革职能划转。针对划转新增的工作职责,认真做好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工作落实,积极承接划入的6项工作职责。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方面,之前从未接触,更无专业人员,为不影响工作开展,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学、亲自干,确保不因机构改革而影响消防验收工作。在城市给排水等公用事业方面,抢抓机遇,等高对接,全面谋划,积极推进城区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成功搭上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战略快车,并于年内顺利完成社会资本采购,实现项目落地。二是牵头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突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以及工业建设项目等4类建设工程,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进行了事项全流程规范化和标准化再造,牵头起草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并报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全面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审批管理体系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建设、监管体系健全完善等工作,全市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核发环节由78个减少到54个,审批时间从200个工作日缩短到9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积极做好“四最”营商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深入县区开展9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策宣讲,并密切跟进、服务霍邱县马钢集团张庄矿业公司招商引资项目。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集中清理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全年市住建局窗口累计办件20322件,实现零差错、零投诉、无超时及群众满意率四个100%,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服务群众先进窗口”。
        (五)践行初心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干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先后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使命担当意识。二是大力推进效能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抓作风,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房地产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工作,全年办理信访投诉2697件,参加政风行风热线6场,开展新闻发布会4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做好房地产市场和建筑施工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调查处理和行业治乱工作。同时,双拥、综治、关工、群团、保密、档案、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文明创建等工作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三是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单位工作目标管理,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律意识。全面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旗帜鲜明地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局系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开展监督。对审查发现的问题以及社会、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查处,不护短、不遮掩。
        二、2020年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
        2020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视察六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城市功能为主线,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抓手,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重点,统筹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积极跟踪洽谈11个社会投资城市功能性项目,实施10条左右城市支路提升工程,启动8个污水治理、管网改造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6321套,争取实施18个申报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成1744户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80亿。全市绿色建筑(竣工)占新建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装配式建筑(竣工)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竣工)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力争达到70%。
        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中心城市“畅强补”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推进畅循环行动。围绕畅通主动脉,坚持同步规划、先急后缓、分期实施的原则,加快在建道路快速化改造,2020上半年全面完成长安北路、西环路的道路断面快速化改造。逐步开展内环线节点升级和重要道口立体化改造,2020年启动长安路、西环路南延以及龙河路、解放路、皋城路等节点工程。围绕沟通微循环,主要从打通断头路、完善支路路网、老旧道路改造、畅通南向通道等方面同时入手,逐步实现优化路网布局、完善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密度的目标。二是加快推动强功能行动。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五大功能入手,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立体停车场等一批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实施,健全城市功能性开发项目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加快华侨城等重点地块开发项目落地。三是深入落实补窟窿行动。重点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遗留问题、当前文明创建亟待解决的难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提升市容市貌整体水平,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城市管理能力。
        (二)抓好城区水环境“厂网河”综合治理。一是完善项目协调推动机制。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成立PPP项目公司,负责完成项目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运作。按照实施机构职责划分,建立健全建设监管、绩效考核、移交监管和运营监管各环节工作机制,保障建设运营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压茬推进项目建设。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有序推进各子项工程实施,尽快完成建成区雨污水管网检测改造工程、第二批小区(单位)街巷雨污混接整治工程、河西污水处理厂、凤凰桥中水厂及城区入河排污口治理完善5个应急工程项目建设并实现运营。三是探索城乡给排水一体化。从市政府层面整合六安城区及周边区域供水市场,启动城区供水特许经营,实现同网、同质、同价,保证供水安全,逐步实现城市给排水建管运维等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
        (三)抓好民生领域“危旧房”整治改造。一是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细化分解棚改目标任务,对2020年全市计划实施的2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征迁方案、安置方式、安置房建设等事项提前研究谋划,确保早部署、早开工、早竣工、早安置。二是着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确保增量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月底前完成,实现应改尽改。三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组织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回头看”,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同时,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升级改造。有条件的小区可因地制宜加装电梯。
        (四)抓好房地产市场“三稳”调控工作。一是多措并举抓调控。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调控政策,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商品房销售管理,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启动“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分年度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二是整顿市场促规范。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落实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备案制度,推动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持续防范和化解风险,着力推进烂尾项目、问题楼盘整治化解,全面排查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对存在问题的项目积极妥善处理。三是构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体系。贯彻落实《安徽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同时,参照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推广至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逐步构建房地产全领域信用信息体系。
        (五)抓好建筑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优化建筑市场发展环境。落实省建筑业发展专题会要求,配套完善建筑业发展相关政策,引导和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切实提升本地建筑企业市场占有率,确保企业资质、业绩和税收共发展。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市场环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事项,缩减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全力抓好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强力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防治标准化管理,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五方”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下降。三是积极推广城乡绿色建造方式。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实施,推动建筑能效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建设,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出台进一步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意见,持续扩大装配式建筑规模,稳步消化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过剩产能。积极宣贯《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按照职责细化配套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六)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一是锤炼政治品格。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确保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住建领域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舆情监控和应急响应机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住建领域民生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盯紧盯牢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安全生产、建筑工程质量、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持续加强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强效能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电子政务和网站安全管理,强化档案管理工作,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塑造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良好形象。
        特此报告。

 

2020年1月2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