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在市住建局调研城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建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物业管理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16:48
字号:

    3月12日,市委组织部“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专题调研组在市住建局开展工作调研,重点了解城区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党建等情况。调研组副组长、市民政局副局长张金全率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督查办等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吴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孝峰、人教科科长汪振路及市物管中心、各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市物业管理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吴耘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城区物业管理党建引领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剖析当前物业监管、企业发展和业主自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发挥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思路和建议。调研组与参会成员就如何有效提升物业管理监管力量、帮助物业企业突破自身局限、引导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张金全指出,当前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一方面反映出以物业服务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架构有待完善,需要重新思考兼具自治管理、市场运行、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等多重属性的物业服务的定位和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的物业服务、管理理念和制度措施已不能完全适应现阶段的公众要求和社会治理需求,迫切需要从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创新制度设计,破解现实难题。相关主管部门一是要积极搭建多元共治平台,大力推动建立完善“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地位,由社区居委会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密切协作,相互支持配合,形成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良性互动,逐步实现物业管理共建共治共商共享。二是要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鼓励党员干部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提高“红色物业”覆盖面和覆盖率,使“红色物业”成为物业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三是要强化综合执法进小区,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在持续加强制度设计的基础上,切实将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以授权赋权等方式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强化物业管理纠纷源头治理,实现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