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战疫情——市住建局姜天同志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3-04 11:03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住建局房管科副科长姜天同志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小区管理的行业特点,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市住建局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长期工作在房地产管理一线的姜天同志敏感地意识到春节假期历年来都是商品房销售的高峰,在销售现场容易形成人员聚集。于是他顾不上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起草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销售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发企业暂停聚集性促销活动,对销售现场采取“一日一消毒”措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向全市300多家开发企业传达文件精神。通知发出以后,各开发企业和物业公司积极响应,落实消杀责任,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严峻,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但小区如何封闭、怎么管理,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姜天同志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连夜起草了《六安城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创新提出了留设一个出入口、组建一支管理队伍、设置一个劝导宣传台、配备一套防控装备、形成一套管理制度、组织一个督查队伍的住宅小区“六个一”管理模式,为城区近400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范本”。

今年的元宵节正是周末,姜天同志主动放弃休假,一干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家。然而刚进家门,他突然接到市政府的紧急命令,需要细化小区封闭管理的措施。顾不上吃团圆饭,他立即返回单位,投入到政策的研究制定中去。他从实际出发,结合“六个一”管理的实践经验,连续奋战四个多小时,起草了《六安市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八项制度》,提出了住宅小区区域封闭制度、体温检测制度、出入登记制度、车辆通行制度、昼夜值守制度、每日消毒制度、重点监管制度、及时报告制度等八项制度。此时已经深夜,对于每一个像姜天同志一样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的人来说,无论是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十五,都是他们竭尽所能、忘我工作的普通一天。在小区管理“六个一”的基础上,“八项制度”为全市的住宅小区和开放式居民点提供了实用性强、可操作、可复制的工作方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认可。

为落实小区管理“六个一”和“八项制度”,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了城区社区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督导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的工作制度,姜天同志主动承担起了督导和反馈工作,他奔走于市政府、指挥部、各个防疫点,收集整理问题,拟草督查通报,提出工作建议,在小区疫情防控督导中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能把问题及时反馈,工作及时推动,短板及时补齐,保障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时效性,姜天同志对自己提出了“今日事、今日毕”的要求,他经常加班到深夜,饿了就在办公室吃碗方便面,深夜回家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就在小书房歇息。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小区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不仅要有冲锋在前的一线人员,也要有幕后奉献的指挥人员。在姜天同志心中,防疫工作大于天,尽管家中还有6个月大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以及同样不忘防疫工作的妻子,他仍然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定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加班加点辛勤工作,默默无闻地履行着工作职责,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