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着力共建太子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建筑产业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6 08:15
字号:

        近年来,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霍山县落儿岭镇太子庙村定点帮扶单位和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共建单位,紧紧围绕“筑牢思想阵地,助力脱贫攻坚”这一活动主题,认真执行市文明委关于市直单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活动的统一部署和活动安排,积极开展与太子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市直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共建活动开展有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一是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市住建局在开展太子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活动中,成立了六安市住建局、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霍山县残联、太子庙村联合党委,确保领导力量、组织实施、保障措施三到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文明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地融合起来,着重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个层面开展共建活动。
        二是开展主题志愿活动。市住建局组织志愿者参与、支持结对共建太子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关爱妇女儿童、中国农民丰收节、“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10.17”扶贫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5”国际志愿者服务日以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主题志愿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三农”政策内容,解读群众最关心的精准扶贫政策,讲解群众最渴望的涉农生产知识,传授群众最需要的生产致富技能,解决群众最烦心的日常生活难题,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接地气、有人气、得实效。7月12日,市住建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太子庙村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为居民发放预防溺水宣传单页,并提醒广大村民及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敲响了安全警钟。
        三是树立农村新风正气。市住建局志愿者服务队与太子庙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协调配合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发挥《村规民约》引导约束作用,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反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行为。宣传普及生产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抵制低级、庸俗、落后的文化侵蚀,张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正气。11月18日,针对太子庙村地处山区林区、村民老宅等存在有不同程度的蚁害现象,六安市白蚁防治中心为太子庙村送去50本《白蚁防治科普宣传册》,帮助群众提升对现代社会白蚁危害的认识,提高民众的防蚁、治蚁意识,共同呵护农村美好家园,落实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创新文明活动载体。市住建局在共建太子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中,始终突出把文明实践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结合起来,注意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积极开展送电影下乡、送书送戏到村、送法入户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得到熏陶,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太子庙村旅游服务中心捐资建设了“群众文体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建设了太子庙村“文明超市”,以活动换积分,以文明换物品,开展了每月一次全村的遵纪守法户、勤劳脱贫致富户、勤奋好学户、孝老爱亲户、环境整洁户、文明风尚户、热心公益户等项评比竞赛活动等,促进了太子庙村乡村文明和社会和谐。
        由此,市住建局着力结对共建的太子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获得了新活力,在村级经济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在村域民生工程上焕发了新面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