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19年度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绩效评价工作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房地产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08:48
字号: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绩效评价及2020年度民生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建房函〔2019〕1640号)文件要求,我市对照《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进行了自查自评,自评得分100分。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项目申报(5分)
        年初,市住建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六安市2019年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实施办法》(六建房函〔2019〕310号),及时下达2019年度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民生工程计划,实施改造的6个老旧小区均在舒城县。按照现场摸底调查、召开座谈会、确定改造内容、下达设计任务书、编制初步设计方案等程序反复征求居民意见,确定居民最迫切、最需要的改造项目内容。
舒城县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提升工作,印发《舒城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8-2019年度舒城县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结合实际调整工作规划,确定2018-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舒城县人民政府印发《舒城县县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确定2019年度计划和改造工程实施方案。
        (二)资金管理(10分)
        2019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需求资金1929.5万元,其中省财政补助资金132万元,舒城县财政预拨付资金1797.5万元。根据《安徽省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安徽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舒城县财政局设立民生资金专项账户,县住建局负责监督专项资金使用,县审计局负责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城关镇根据工程进度提出拨付计划。项目设计和招标代理等前期工作经费,按照审定项目控制价的6%拨付。项目工程经费,按照中标价施工进度拨付,因特殊情况增加工程量,必须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计部门和业主委员会共同确认。供水、供电、燃气等未招标项目经费,原则上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承担自身产权内的改造费用。
        (三)项目实施(10分)
        实施改造的6个项目均在舒城县公共资质交易中心按照招投标程序实施,并办理规划、施工许可证。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舒城县制定了2019年度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日程安排表,按照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原则专题研究投资概算、施工图审查、跟踪审计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工程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规定。完成对小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弱电(通信、有线电视)的改造,实现了小区的水电气三表出户,管线入地,变压器入柜,污水管网疏通。更换了小区的外墙面雨污水管、冷凝管。翻修路面、改造停车位、铺设雨污水管、疏通化粪池、全面完成了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增加了市政配套设施承载能力。进行建筑物的立面及内部改造,粉刷外墙面、楼梯间、维修楼梯扶手及栏杆;清理楼宇间和楼道内乱堆杂物,配备密封式垃圾桶;疏通小区消防通道,完善消防设施。修复了部分小区的院墙。新建和改造绿化景观和特色广场,提升了小区绿化环境。安装小区电子监控设施,修缮小区车库,各小区均配置物业用房。新增体育健身器材、宣传栏、休闲桌椅等配套设施。新增小区路灯、补齐小区楼道灯,提升了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施工过程中,市、县住建局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工作,城关镇对四个小区项目管理人员到岗情况进行考勤,业主质量监督组每天开展现场监督。施工单位按照签订的施工合同,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进度计划,各施工单位在关键的施工节点上按照施工内容制定倒排工期表,并认真落实。改造前,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全过程参与监督工程质量、进度和物业管理工作。
        (四)信息建设(10分)
        按照要求,每月底前在省老旧小区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和民生工程信息平台上报月进度报表,并提供小区改造现场图片和更新省老旧小区整治平台信息,及时通过媒体网站公示项目改造内容、改造责任单位、改造进度等信息。及时编报项目简报信息、经验做法、主要成效。
        (五)管理创新(5分)
        市、县政府分别成立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舒城县住建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县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组,下设综合组、技术指导组、规划指导组、工程质量监督组和宣传组。城关镇成立了城关镇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为加快工程进度,县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主要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民生工程领导组会议,听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巡查、监督施工现场,发现问题,当面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
        根据省、市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办法,舒城县政府印发《舒城县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目标和任务、整治改造范围、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标准、工作机构和职责、工作方法和步骤。城关镇出台了《城关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整治范围、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标准、工作步骤、组织领导、工作要求。
        改造前,城关镇组织四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开展民意调查,梳理改造内容。通过招标定点库选择信誉高设计、监理单位。项目建设按照“合理价中标”的原则,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编制预算价,县审计局组织项目预算价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城关镇负责招投标工作。改造过程中,县住建局及时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及管线单位;城关镇多次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召开协调会议,进行图纸和关键环节的技术交底,解决施工过程中问题。为规范改造工程量签证手续,不因图纸变更影响过程进度,城关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量签证手续的通知》,明确工程量增加和变更签证的程序。对项目工程款拨付实行绩效管理,根据施工人员到岗、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进度等情况,确定工程款拨付。项目竣工后,市、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领导组办公室分别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现场,查阅资料,询问业主,全面了解项目的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验收,合格后,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将综合整治的小区移交给社区。
        (六)目标任务完成率(20分)
        2019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实施整治改造老旧小区6个,均在舒城县。涉及总建筑面积12.57万平方米,总户数1304户,计划投资1929.5万元。7月底,全市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均已完工。
        (七)项目时限达标率(5分)
        根据省厅工作要求,2019年底改造项目应全部完工。我市全部于7月底前完成改造工程并相继组织竣工验收,提前完成节点目标任务,项目时限达标率100%。
        (八)项目质量达标率(5分)
        我市2019年改造计划项目6个,全部通过工程竣工验收,6个项目均验收合格,项目质量达标率100%。
        (九)试点工作(5分)
        1.建筑节能改造。为营造小区舒适宜居的环境,积极选用节能材料,亮化工程中的灯管均选用LED节能灯,小区人行道部分选用环保透水砖。
        2.“适老化”改造。维修更换老旧小区楼梯间扶手,小区广场增添健身器材、座椅等设施。在金安区金都御苑小区进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项目试点。
        (十)效果(25分)
        改造前、中、后主动征询居民群众意见,及时公示整治改造项目计划、成果,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及时处理群众反映事项。多次对改造老旧小区进行民意调查,征求群众改造意见,充实改造方案。设计阶段,多次召开业主参与的设计协调会,听取意见,及时修改设计方案。改造中遇到的群众反映事项,积极给予回应、解决,群众对改造小区给予高度肯定。改造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提升了绿化水平。项目的实施,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在省、市、县媒体、网站发表数十篇老旧小区改造信息稿件,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意义及经验做法。
        二、存在问题
        1.老旧小区先天不足改造难度大。部分老旧小区质量先天不足或房屋使用不善留下隐患,并且因其建造时间较久,房屋漏雨、渗水等房屋老化问题日益突出。虽然通过整治改造后,外墙保温、院落、路灯等公共设施得到一定的改善,仍然有部分问题由于受资金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彻底解决。
        2.居民需求多样众口难调。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涉及业主多,众口难调问题突显,改造施工过程中诸多问题难以协调,严重影响改造进度和效果。比如增建小区露天生态停车位,大多数支持,但是老年人担心噪音、尾气、灯光以及绿化减少影响居住环境,不同意增建,双方矛盾难以调和。
        3.长效管理机制落实难度大。大多数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实施规范的物业管理有一定难度,主要原因一是老旧小区居民没有花钱买服务意识,改造后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进小区管理,居民参与配合不够,二是部分老旧小区建设规模小,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不愿进驻并因物业费收缴难造成管理服务质量降低。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对各县区工作指导。2020年我市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个,各县区均有改造项目。我市将加大对各县区工作的指导,严格按照《安徽省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要求,深入细致做好老旧小区调查摸底,充分沟通了解小区居民诉求,在技术和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制定更加完善的改造方案,加大督查巡查力度,按时按质完成年度任务。
        (二)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一是“回头看”问题,系统梳理出居民反映突出的需要改进的地方。二是“回头看”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完善措施,采取“销账式”办法,逐一有效加以解决。三是吸取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在下步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确保好事办好,让居民满意。
        (三)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推进建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26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