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责担当,持续推进行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7:21
字号:

    7月9日下午,市住建局局长许明力主持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上,周正稳副局长通报了市安委会上半年宽口径统计的住建领域发生的安全事故情况,倪世平副局长传达了市安委办约谈会有关精神,对住建领域上半年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许明力指出,近年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依然严峻复杂,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城市化推进,城市人口、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仍将是六安建筑业大发展的黄金期,建筑规模将不断增加,各种潜在性、继发性、突发性风险隐患也将叠加集聚,使得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的态势不容乐观。
    许明力强调,一要提高思想站位。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安全工作常议、安全教育常搞、安全会议常开,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要教育引导广大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建筑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的政治责任,推动防范化解建筑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坚决遏制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的发生。二要全面排查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防高坠、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有限空间防中毒窒息等专项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规行为,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日常、监管到平时、改善到现场,用每一项做实落细的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有效消除,安全事故有效预防。三要强化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自辨自控、事故隐患自查自治,强化企业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扎实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通过集中观看警示短片、班组安全教育、班前技术交底、印发安全宣传册等方式,用“血淋淋”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一线作业人员生命真的只有一次,没有“如果”和“重来”,提高警示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和震撼力,增强一线作业人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严防违章冒险作业。四要盯住日常监管。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对上半年发生的每一起事故要认真分析,从思想根源、防范措施、日常监管、制度落实上进行深挖,深刻检视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依法实施处罚,凡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工,对拒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坚决依法严查严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