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六安市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推进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0-30 08:30
字号:

六建城函〔2017〕605号

各县区住建局、环保局,金寨、霍山、舒城县城管局:
        2017年5月,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后,我市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现将到9月底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农村垃圾治理
        (一)农村陈年垃圾清理按计划全面完成。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委及时制定并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六安市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和完成时限。各县区纷纷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启动清理行动,截止9月底,全市130个乡镇、1817个行政村共清理各类垃圾20347吨,在县区自验的基础上,我市于9月21-22日组织开展了复查,省住建厅于9月25-26日组织开展省级验收,各县区均通过了市级复查和省级验收,其中金安区、霍山县、叶集区工作推进快,力度大,清理效果好。
        (二)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力推进。2017年3月,我委会同市环保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排查区域、对象、时限和责任分工,各县区按时启动了排查工作。市和两县分别建立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工作台账”,并录入住建部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信息系统,整治方案和完成时限已经省厅下文确认。截至9月底,金寨县已完成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余下9个计划在10月份完成。舒城县原方案是易地扶贫搬迁处理,前期联系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庆桐城市填埋厂均不愿接纳,目前正在协调,年内完成。
        (三)建立农村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裕安区2016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模式试点,将全域农村环卫保洁交由一家专业管理公司运营,区财政每年安排2900万元保障经费。今年叶集区也实施整区农村垃圾治理PPP模式,6月份项目公司正式投入运营;8月中旬,霍邱县完成了农村垃圾治理PPP模式的招投标,项目公司已经进驻,9月初霍山县也完成了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金寨县正在谋划县域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入选县项目库。金安区分乡镇对外承包,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用于补助运费等,舒城县目前采用的也是分乡镇对外承包模式,2017年县级统一配置了20辆转运车,总计安排了2000万县级补助资金。终端处理方面,金安、裕安两区和舒城县统一运送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金寨县、叶集区和霍山县一部分垃圾运送到金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霍邱县目前运送至县填埋场,今年底日焚烧能力4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投入使用,随着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实施,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将基本满足处理需要。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完成。2016年,我市各县全面启动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的编制,舒城县、霍山县、霍邱县、金寨县当年全部编制完成,明确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规模、工艺等。
        (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我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状调查摸排,从当时的统计数字看,我市126个乡镇,建成规范化污水处理厂的仅有5座,大多数乡镇缺乏污水处理设施。为加大环巢湖流域和淮河流域的污水治理力度,我市年初下达了43个乡镇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截至9月底金安区4个乡镇已完成3个、裕安区7个乡镇已完成4个、叶集区2个乡镇正在实施建设、霍邱县2个乡镇正在实施建设、霍山县15个乡镇已完成11个、金寨县6个乡镇全部建成、舒城县7个乡镇正在实施建设,全市累计完成投资2.03亿元。
        (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建设模式试点启动。2016年金寨县实施了县域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金寨县政府与安徽美自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金寨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委托该公司对原建25座污水处理站改造升级,新建9座,统一交由此公司运营维护,运营期20年。霍山县环保局和安徽森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霍山县乡镇污水处理站PPP建设协议,由该公司负责1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任务,概算投资3500万元,运营期20年。通过PPP建设模式,采取乡镇打捆的形式,一方面解决了规模偏小吸引不了投资方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乡镇运营维护能力不足的矛盾。
        三、农村改厕
        (一)制定改厕实施办法。根据今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各县区开展了摸底排查工作,把有改造意愿的农户改厕数摸清摸实,经统计,全市到2020年共有19.66户厕所需要改造。7月,我委印发了《六安市农村改厕工程实施办法》,明确了总体目标、年度任务、改厕模式、施工组织、资金保障、档案管理等。
        (二)开展农村改厕试点。舒城县在6月下旬首先在百神庙镇百神庙村开展了10户改厕试点,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从改厕的效果看,消除了异味,改善了环境,得到了农户的大力支持。金安区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其他县区积极推进。截至9月底,2017年全市计划任务数42500户(含霍山县比照执行3000户),其中金安区6000户,开工3400户、竣工3100户;裕安区7000户,开工6600户、竣工2869户;叶集区1600户,开工750户、竣工630户;霍邱县11000户,开工3455户、竣工2854户;霍山县3000户,开工3000户、竣工1200户;金寨县6500户,开工3236户、竣工1684户;舒城县7400户,开工5920户、竣工5180户,总计开工26361户、竣工17517户。
从9月份省住建厅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进度通报和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一是我市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的不平衡,陈年积存垃圾清理仍有死角,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进度慢,长效管护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二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建设的任务重,投入大,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滞后,资金缺口大。三是农村改厕宣传力度不强,农户参与度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的推进力度。各牵头单位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日期,挂图作战,加强现场指导,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县级财政要建立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保障机制,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要拓宽资金渠道,大力推广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县域统筹建设的PPP模式。
        (三)加大宣传力度。农村“三大革命”关系整个农村环境的改善,事关每个农民家庭的身心健康,要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手段,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动员广大农民投工投劳,主动参与,让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各牵头单位在工作推进中,有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善于总结,及时报送我委及相关部门。
        (四)加快信息系统填报进度。安徽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用,农村垃圾污水改厕三项工作填报各有不同的模块,省厅10月24日亳州会议通报情况看,大部分县区未填报,而省年底考核数据以系统填报为准,各牵头单位务必明确专人及时进行信息录入,实现与月报表信息同步。
        (五)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目前省级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已正式下发,将农村“三大革命”考核列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市主要领导和省管干部的综合考核,分值权重1分。我委目前正在拟定我市“大三革命”考核办法,比照省考核办法将此项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的综合考核,各牵头单位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好的位次。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7年10月30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