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住房城乡建设(2017年第12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专刊第2期):歼灭战 攻坚战 推进战六安市吹响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集结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7-06 17:22
字号:

        六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7﹞27号)文件精神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吹响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集结号。
        一、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打赢农村垃圾治理歼灭战  
        近年来,全市通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生活垃圾三年治理行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建立起了“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农村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设施建设方面,共建成177座垃圾中转站,4.1万个垃圾池(房),配备垃圾转运车辆232辆,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全覆盖。队伍建设方面,按农村人口配备保洁员,乡镇垃圾转运站配备1-2名作业人员,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垃圾收集人员,全市农村环卫保洁员共6264人。经费保障方面,建立了县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保障机制。如裕安区采取PPP模式统一将全区农村垃圾收运工作外包,区财政每年支付管理费2900余万元;金安区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与城南垃圾焚烧发电厂结算各乡镇垃圾焚烧费;霍邱县每年安排不低于800万元专项资金,对各乡镇垃圾转运燃油费进行补助。
        2017年,我市着力对农村垃圾进行一次全面“大扫除”,先后开展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和“农村陈年垃圾清理行动”。一方面,认真对全市范围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地毯式摸排,共梳理出堆放点信息11项,积存垃圾总量7.2万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工作台帐》并明确了整治方案和治理时限。另一方面,印发了《六安市农村陈年垃圾清理行动方案》,重点对沟渠、田间、屋后等部位进行再摸排,集中清理积存陈年垃圾,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清理任务,年内达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目标。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打赢农村污水治理攻坚战
        我市农村污水治理起步较晚,长期以来资金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全市126个乡镇(不含四县城关镇)已建污水处理设施28座,在建35座。其中,已建设施中正常运营的26座,设计处理能力6.226万吨/日,农村污水处理率相对较低。总体来看,我市农村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工作推进难。县域农村污水治理缺乏顶层设计,建设管理缺乏组织体系,综合治理局面尚未形成。各乡镇“单打独斗”,项目体量小、资金少,对大型环保企业吸引性不强。农村地区仅部分美丽乡村点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且大部分处于停运状态。二是资金需求量大,经费保障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本密集程度高、资本回报周期长,甚至无经济回报,民间资本很少介入,财政补助资金又只能弥补部分成本,使资金难题成为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瓶颈”。同时,多数乡镇管网建设不全,原有管网年久失修,配套排污排水管网建设更是一项不菲的投入。三是专业技术较高,基层掌控难。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工艺多样,镇村普遍缺乏熟知各项处理工艺及建造要点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在当前县域农村污水治理没有形成“组团实施”的环境下,乡镇单独实施,招标企业实力不强,技术力量不能得到保证,尤其是后续管养维护,更加难以向乡镇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为打赢农村污水治理“攻坚战”,各县区政府直面困难,多措并举、因地制宜解决难题。一是开展整县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试点。2016年,霍山县在15个乡镇试点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建设日处理100-1000吨不等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总投资3372.73万元。二是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努力探索省级扶持、市级奖补、县区配套、农民支持和企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特别是用好金融机构小城镇建设项目贷款,努力突破农村污水治理资金“瓶颈”。三是创新建设运营模式,破解技术难题。霍邱县采用BOT模式,与北京桑德集团签订特许权协议,由专业企业承担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维护,使农村污水处理有了技术保障。
        三、善谋善为、稳步实施,打赢农户卫生改厕推进战
        《安徽省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下达后,全市进一步统一思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实施。
        一是摸清底数,科学制定改厕计划。督促各县区要按照总体部署,于6月底前开展全面调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建立工作台账。2017年,在金安区、裕安区、霍邱县、舒城县、金寨县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叶集区、霍山县比照实行,年内完成4.48万户农村厕所改造。2018年起,计划每年完成3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二是强化组织,系统推进项目实施。采取县区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和后期服务制度。同时,强化对乡镇、村管理人员和改厕施工人员技术培训,逐户建立改厕档案,建立全覆盖的信息系统,科学推进改厕进程。
        三是提供服务,合理确定改厕模式。目前,市住房城乡建委正联合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根据我市地形地貌、生态环境要求的不同设计农户改厕图集。在自然村推广使用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进行改造;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收集处置,实现达标排放。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