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住房城乡建设(2017年第9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专刊第1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6-28 17:11
字号:

六安市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掀起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

        2017年6月12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度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相关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毕小彬主持会议,市领导王胜、付新安、陈家本、孙学龙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清“三大形势”,以更高的站位把握美丽乡村建设新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更高站位,把握更高要求,深刻认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三大任务”,以更强的力度掀起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美丽乡村建设要在既有的基础上,不断向面上延伸、向深处推进,要在乡镇政府驻地整治建设上下功夫,要在中心村建设、自然村环境整治上下功夫,确保到2020年圆满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会议强调,要攻克“三大短板”,以更实的举措履行美丽乡村建设新担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大资金筹措和工作推进力度,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尽快改变农村脏乱差局面。要打好垃圾治理歼灭战、污水治理攻坚战、厕所改造推进战,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得到长效治理和根本改善。
      会议要求,要提升“三大内涵”,以更新的理念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品质。要着力“生态宜居”,提升“村庄美”,让农村守得住“村魂”,留得住“乡愁”。要着力“兴业富民”,提升“生活美”,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要着力“文明和谐”,提升“乡风美”,扎实推进农村乡风民风美起来。要落实“三大责任”,以更严的要求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要做到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全力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市住房城乡建委研究部署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

        2017年6月15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召开委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工作。市住房城乡建委主任许明力主持会议,委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对我市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现状、难点进行了全面分析,对下一步具体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许明力就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委属单位和科室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市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新时期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地位越来越重要、转型越来越迫切、任务越来越艰巨的“三大形势”, 切实增强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尽快成立组织。在市美丽办的领导下,由我委牵头负责,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三要出台实施细则。要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出台我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举措,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四要强化监督考核。要逐项逐条分解,明确工作标准,按照时间节点来细化、量化工作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办法,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与市级新闻媒体对接合作,编发专题专栏专报,有针对性地报道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倡导基层单位利用其可用的阵地开展宣传,掀起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声势,营造浓厚的人居改善氛围。

裕安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建设

        裕安区全面贯彻省、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部署要求,在时间、配备、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建设。
        裕安区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和属地乡镇于5月初基本完成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工作,并要求按照投标文件的约定足额配备环卫设施设备及保洁人员。建立健全了保洁员管理、保洁绩效管理、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管理和环卫设备设施运营维护管理制度等。同时,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清扫保洁成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裕安区不定期对接各乡镇建设所,对各乡镇的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舒城县:正式启动农村改厕试点工程

        为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户生活品质,近期,舒城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了《舒城县农村改厕实施方案》并下发各乡镇。
        《方案》明确,舒城县今年计划完成8000户农户厕所改造,到2020年底,每年完成1万户左右农户的改厕。改造中推广使用装配式三格化粪池,在重点水源保护区内的村庄,实行整村推进,全面采用水冲式卫生厕所进行收集处置,实现达标排放。
        2017年6月26日,舒城县在百神庙镇百神庙、舒房两村计10户正式启动农村改厕试点,工程由乡镇统一组织施工,舒城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统一采购装配式三格化粪池、厕具,提供设计图纸,并组织验收。
        据悉,舒城县农村改厕工程,实行的是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改厕项目公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正。

标签:
关联信息